游淑貞主持七腳川部落聚會所興建典禮 感謝中央、縣、鄉協力共構吉安多元建設「榮耀七腳川、再現部落新榮景!」

台灣即新聞 記者 楊金明/吉安報導

眾所期待的七腳川部落聚會所今(2)日隆重舉辦開工動土儀式,鄉長游淑貞感動的表示,誠摯感謝中央、縣府、代表會挹注經費,共構部落地方建設發展,聚會所歷經數年的努力才得以動工興建,不僅將成為延續傳統文化、祭儀、生活教育的公共空間,此地亦將結合河岸觀光、生活遊憩等功能,成為吉安鄉部落創新亮點!為尊重部落傳統,動土儀式首先邀請祭師除穢,接續由七腳川部落陳春生頭目帶領全體族人及祭師們,以檳榔、米酒等祭品向祖靈獻上感恩與祝禱。

在鄉長游淑貞、原民會副主任委員谷縱‧喀勒芳安等貴賓以及19個部落頭目、周邊三處文健站長者、耆老以及部落青年、部落婦女服務隊等百位鄉親的期盼與見證中,期待多年的聚會所正式動工! 笛布斯•顗賚議員表示,高智慧的游鄉長,對於部落的軟硬體建設充滿十足行動力,尤在此興建案,看見其為促使工程能順利推動,編列鄉政自籌經費,讓計畫更加圓滿、多元,感受到游鄉長對於族群文化建設的用心。陳頭目則感動說出,看見鄉長多次走入部落,傾聽族人和在地鄉親的建言,將理念與文化融入建物設計中,打造專屬七腳川歷史部落的聚會所,這份用心深獲族人們肯定與認同。

「歷經重重考驗更顯吉安團結力!」游鄉長感謝黃馨前鄉長對於土地取得、變更所做的努力,更感謝徐縣長對於部落建設的支持,於107年動用二備金支持興辦事業計畫作業費,並再度挹注356萬工程興建經費。同時也要感謝中央看見地方需求,核定花東基金1800萬,建設吉安帶動部落發展。游淑貞指出,除了土地與設計共識需多次協調外,近年更礙於原物料大漲、物價指數上揚等衝擊,導致原案建設經費不足數次流標,謝謝鄉代會支持鄉公所編列自籌款407萬使得工程順利推展。

「紀錄部落文化的基地、傳揚觀光遊憩的多元場域」公所為使聚會所能有更多元發展,突破傳統聚會所的單一使用功能,將投入近2600萬經費,融入阿美族圖騰、太陽及頭飾設計構想,並規劃近150坪平台場域,得用於部落會議、豐年祭活等動外,同時規劃廁所,讓附近運動的鄉親能便利民生需求使用。聚會所建物不僅為凝聚部落文化的基地,更肩負起觀光推動與歷史文化的公共場域,再創部落文化建物新亮點!

開工典禮參與貴賓有原民會副主委谷縱‧喀勒芳安、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處長陳文卿、立法委員鄭天財辦公室主任陳慶喜、縣議員笛布斯•顗賚、李正文、鄭乾龍、縣府原民處代理處長督固•撒耘、鄉民代表高德安、余震華、林志忠、詹益萬、各部落頭目、部落婦女服務隊總隊、文健站長者及部落青年等共同見證。
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