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口腔營養照護有撇步 林芷筠營養師報你知

台灣即新聞 記者 楊金明/玉里報導

糖尿病患者較一般人容易出現口腔細菌滋生及牙齦、黏膜發炎,產生口腔病變及牙周疾病,並造成血糖不易控制。研究顯示,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,牙周病罹患率高達90%,而糖尿病患者牙周炎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相較一般人高出許多,若有養成良好口腔衛生保健習慣,可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,也有助於糖尿病的有效控制。

牙周病初期是較無感無痛的,如果沒有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,大部分的患者常在齒槽骨已被嚴重破壞到發生膿腫、牙齒搖動、甚至牙齒快要脫落時就醫,才發現自己有相當嚴重的牙周病。嚴重的牙周炎會影響血糖的濃度,以及增加病患對胰島素的阻抗性,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更加困難,因此口腔健康與糖尿病有密切的關係,須予以正視。

口腔健康的維持,除了仰賴定時檢查牙齒、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之外,還可以從進食習慣、食物的選擇等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來達成:
1.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獲得足夠的營養
2.三餐定時且避免含糖飲食、少油、少鹽、少糖的飲食原則
3.多攝取高鈣、高纖的食物
4.避免抽菸、喝酒、嚼濱榔等不良習慣
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