樹幹橫生破壞邊坡結構安全疑慮 縣議員組專案會勘

台灣即新聞 記者 楊金明/花蓮報導

花蓮市民權ㄧ街1號天主堂旁海濱路的擋土坡周圍,因樹木不斷向外生長,導致編邊坡牆面多處出現裂縫,不僅破壞了部分的結構,恐有安全疑慮。花蓮縣議員魏嘉賢、程美蓮、簡智隆在接到民眾陳情後組成專案小組,今2日偕同花蓮縣政府土木科、花蓮市公所建設課等相關人員,前往勘查現場,了解擋土坡周圍的樹木狀況及樹根對擋土坡的影響。

現場可以看到,樹幹及樹根已經把多處擋土牆面擠爆,最寬的裂縫超過15公分,長度也有十多公尺。縣府土木科人員說,樹木會隨著時間成長、改變方向,當樹成長而延伸到地板或牆面時會用力拉扯,時間久了,結構脆弱的地方就會產生裂縫,當牆面出現裂縫就容易產生滲水的問題,對擋土坡的穩定性也會造成威脅。

議員程美蓮指出,有教友向她反映,因此,今日與其他兩位議員一起來現勘,教友們都很擔心裂縫會越來愈大,牆面恐會坍塌滑落,而位在坡道上教會也會有安全顧慮,希望相關單位盡快來處理,讓教友免於恐懼之中。

魏嘉賢表示,邊坡毀損嚴重,如遇大雨或地震時,邊坡恐滑落,今天邀請縣政府及市公所等單位一起集思廣益,達到初步共識是先以簡易修復的方式處理,未來也要請天主教堂做相關合作,把邊坡樹種移除或移植,期盼簡易處理後,能夠暫時確保擋土坡的穩定性,未來能進一步爭取經費,再做大幅度的翻修。

簡智隆指出,現勘過程看到確實會造成縣民或旅客的生命安全,希望縣政府跟市公所及教會共同來處理,並以保障生命安全為前提,如有第二期工程,縣政府需縣議員幫忙,縣議員都會支持。

三位議員均表示,希望通過這次勘查和解決方案的提出,能夠確保民眾、旅客、及教友的人生財產安全。魏嘉賢指出,將密切關注擋土坡的後續建設和維護工作,確保工程的順利進行。
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